English

集体智慧的胜利

——记中国女队卫冕国际象棋团体冠军
2000-11-14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队12日再次登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女子团体冠军领奖台。这是中国女队1998年首次获得冠军后第一次卫冕成功,所有中国人为此欣喜不已。

此次奥赛,女子奖杯的主要争夺者是上届的前3名中国、格鲁吉亚和俄罗斯队。其中格鲁吉亚队是中国队的最大竞争对手。在第1阶段的比赛中,中国队进入状态快,发挥得不错。由奇布尔达尼泽、约谢里阿妮、科尔奇泽、克荷季兹组成的格鲁吉亚队,实力不俗,比分与中国队紧紧咬住。第5轮结束后,中、格两队同积12分,并列第1。

进入第2阶段,中国队分别与格鲁吉亚、俄罗斯、乌克兰队等劲旅相遇,在执黑后走的不利条件下,逼平格鲁吉亚队和俄罗斯队,以2:1战胜乌克兰队,为夺冠奠定了基础。在第10轮比赛后,中国队积23分,比格队多0.5分,位居第1。

进入第11至第14轮最后阶段,中国队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为1.5分。第13轮比赛后,中国队已领先格队2.5分,只要在最后一轮不以大比分失利,将稳获冠军。结果,中国队与匈牙利队战平,再次夺冠;格鲁吉亚队以1分之差位居第2。

中国女队是所有参赛队伍中等级分最高的,由谢军、诸宸、许昱华、王蕾组成。谢军是两届世界冠军,诸宸是两届世界青年冠军,许昱华是世界杯赛冠军,王蕾是世界大学生锦标赛冠军。她们个人的等级分分别列世界第一、二、五、六位。她们不仅等级分高,学历也高。谢军现在北师大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,诸宸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,许昱华就读于北大法律系,王蕾在上海财经大学攻读硕士学位。4位棋手平均年龄26岁,成熟又有锐气。中国女队无论在棋艺水平、意志品质,还是体力上,都是一流的。

在比赛中,中国女队发挥团队精神,协同作战,亲如姐妹,斗志昂扬,士气旺盛。谢军棋艺上乘,经验老到,诸宸气势超人,许昱华机敏灵活,王蕾沉稳细腻,她们在比赛中发挥得淋漓尽致。谢军6胜5和,保持不败,做为一台选手实属不易。诸宸7胜4和,胜率为82%,夺得第二台金牌。许昱华4胜6和,王蕾6胜3和1负,均表现上乘。

中国代表团团长、领队和教练们都恪守职责,不管是布兵排阵,赛前准备,还是赛后恢复,都做得细致入微。另外,叶江川、徐俊等老队员不仅自己要努力拼搏,还发挥“男帮女”的优良传统,为女队登顶起了“保驾护航”的作用。

中国女队自1980年首次参加奥赛以来,一批批女棋手刻苦训练,为国家荣誉勇攀高峰。1990、1992、1994年3届奥赛均获第3,1996年晋升为第2名,1998年获得冠军,本届比赛又卫冕成功。

中国女棋手的棋艺提高得如此之快,离不开国家的培养。被格鲁吉亚人称为“培养世界冠军的神秘学校”——中国国际象棋集训队,近10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女棋手。除了参加本届奥赛的4名选手外,还有王频、秦侃滢(均为26岁、世界八强之一),徐媛媛(18岁,今年世界青年冠军),王瑜(17岁,世界杯赛8强之一),赵雪(15岁,女子特级大师,男子国际大师)。

中国国际象棋女棋手人才辈出,已形成了一定的人才群,为中国女子国际象棋水平的提高奠定了扎实的基础。中国国际象棋集训队一直有“男帮女”的传统,如谢军一直由国际特级大师叶江川辅导,诸宸一直由国际特级大师徐俊指导。所有女棋手棋艺的进步,都离不开教练的培养和辅助。

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陈祖德10年前曾提出中国国际象棋分“四步走”的设想,女子先夺个人世界冠军,然后夺世界团体冠军;再后是男子进入世界团体赛前列和夺得个人优胜名次。现在,中国国际象棋已实现了前两步计划,第三步也已走了一半。只要中国棋手戒骄戒躁,实现中国国际象棋男、女队全面攀登国际象棋世界顶峰的目标将为期不远。新华社记者徐靖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